My Sponsor

2010年2月1日 星期一

夜上海 ~ 壹零年的第一個星級飯局


十一月下旬‧寒冷

不知大家的2009年過得如何?

我的2009年是挺糟糕的,工作方面,感覺是一切也在轉動,每天也在汪洋中奮力划,不知岸在那邊,也不知是否離陸地越來越遠,只憑感覺行事。划划下,還跌埋落水,看不到岸,要更努力踏水。興趣方面,也還做得不錯,至少也「有啖好食」。2010年的第一個飯局,就由我親自出馬,選了新鮮熱辣的一星店子 ~ 夜上海。


壹零年的第一局,就在此


原本打算開一圍,在facebook的飯局群組帖子一出,反應熱烈,圍數是加開又加開,最後是三圍朋友,四十人有多的出席,比想像中要熱鬧得多。幾個星期前訂好檯,包下了這裡景觀最好,望到文化中心及Hullett House的房間,內裡設有小酒吧,與及有專人招呼的,非常企理。


是這裡最好的房間了



就每位三百五十元的預算,兩星期前跟經理商討菜單,撇去一眾鮑蔘翅肚的菜色,湯品斷人頭計,也太貴,捨棄了。再在這裡的「廚師推介」中選擇,最後議定了八小碟,六熱薰,再加單尾及甜品的一個菜單。

用來喝酒的專用杯子



通常飯局也會有洋酒的安排,但是日就謝絕一切紅白清酒。一來這個不是試酒局,重點應放回菜色上。二來通常稍有規模及資歷的京滬杭菜館,都會有自家調製的花雕奉客。本地最好的當然是天香樓的花雕,還有泰豐廔、老上海等等也如是,這裡也不例外,所以喝酒的話,也建議大家喝這裡的「当店製」好了。

就試試当店製的太雕


這裡的花雕分兩個級別,「八年陳太雕」及「廿年陳太雕王」,以500毫升的份量而言,前者賣二百八,後者賣三百八,在這裡而言,不是離譜的價錢,就二者也要來一試。先喝八年陳,味偏甜,酒精的感覺不低,感覺不算是很醇厚。廿年陳是醇一點,但餘韻不深,一閃即逝。二者價錢相差三成多,但比較之下,味道也不像有那麼大的差別。當然拍埋最好的天香樓花雕,高下立見,那邊也只是三百多一斤,折回已是720毫升的份量了。

個人覺得,喝便宜的還不錯


大家喝喝酒,一碟碟的前菜已經陸續上檯,先吃幾味「廚師推介」。最出色的就是醉雞,雞肉浸得很軟滑,完全沒有冷凍過的感覺,口感就像吃浸過酒及放涼了的雞肉,需知吃醉雞這個口感是很難做得到的,這裡就做到了。花雕味道香甜,不嗆侯也不過濃,很不錯,是值得一吃的。


非常有水準的醉雞



無錫脆鱔是另一味推介的前菜,吃過覺得,也是做得相當出色的。將黃鱔腩切成條條差不多長度,炸透再上糖漿,吃起來很脆口,但又不失內裡的一點韌度,相當不錯。席間有朋友問這裡的脆鱔,與紫玉蘭那邊的是怎樣比,我覺得是尤有過之。但當然比起天香樓的生爆鱔背,就有所不及,那邊用的還是自家養的新鮮黃鱔呢。

脆鱔果然是招牌菜!



在「廚師推介」之列中,有一味是涼伴海蔘,是考功夫的師傅菜。話說海蔘要做到口感滑溜爽脆,是很困難的一回事。在香港的日本料理店也吃過此味,如之前的天勝,卻總是吃得一頭煙。是日的做得很好,海蔘的口感真的做得剛剛好,夠稔又保留有咬口,醬汁味道酸中帶點甜,醒胃美味,是醉雞及脆鱔以外,另一味在這裡必吃的前菜。

涼拌海蔘是難度甚高的一道冷菜



茶葉薰蛋也是推介菜色,用上的是蛋黃多蛋白少的鴨蛋,每隻開半上檯,中間的蛋黃呈橙紅色,色澤鮮美悅目。而其狀態是半固體狀的溏心形態,望上去已經想吃了。吃起來茶薰香味略嫌不夠,蛋黃當然是豐腴味美,一人吃兩邊,合共是一只,吃得很滿足。

豐腴美味的溏心



對於我而言,除了好幾味廚師推介之外,最期待的就是兩碟羊肉前菜,因為是這裡的時令「東山羊推介」。先吃羊片,是連皮的羊腩肉,凍凍的,雖然肉質軟滑,但羊羶味不濃,不說你不會容易發現自己在吃羊肉。在香港吃羊片,也鮮有吃到滿意的了,材料的新鮮度有別,總不及在國內吃得做得好。

沒有什麼風味的羊片



風味羊糕絕對是另一味令人期待的菜色,雖然是一味幾普遍的北方家常菜,但在大南方的香港,這一味羊糕凍也是難得。做法是將連皮的羊腿肉煮好,加入豬皮及香料,涼透成凍。好的羊糕,口感彈牙鮮爽,仍帶點羊肉羶香。但是晚的做得不算很好,如果不說,就是肴肉凍又或是雜肉凍也可以,有點失望。不過在香港,會供應此類難遇見的食物,已是難得,似乎也不能苛求了。

羊羔也不算太好



也要了些蔬菜類的冷盤,先來的十八鮮是店方的推介。是將好幾款的季節蔬菜如芹菜、豆干、蘿蔔等等切幼條,用上醬油去拌起。吃起來涼涼的,感覺清爽。但作為店方的招牌菜,好像無論在味道及賣相上,也是平凡了一點。至少不說的話,我還會以為這只是一碟大碟一點的前菜。

平凡一點的十八鮮



醋木耳是個人而言幾喜歡的前菜選擇,在家裡也會做的。簡單易做,吃起來爽口,而木耳本身也對健康大有幫助,是多吃有益的一種食物。是晚的做得又爽又滑,微酸帶甜的醬汁,令人吃了更是開胃,不錯不錯。

多吃有益的醋木耳



個人而言喜歡煙薰菜色,所以要了薰蛋以外,也要了薰乳鴿,鴿子個子不算大,不算好肉。鹵過再拿去薰,肉堅實而本身鹵得味道不錯的。用手拿薰鴿來吃,吃在口煙薰味不突出,但奇怪地手指卻有濃郁的煙薰味,果真是「只留在手,不溶在口」?談起薰鴿子,最近吃到最有水準的,要數到大班樓

煙薰味只留在手,沒留在口,奇怪



龍井蝦仁是另一味推介菜色,這裡用上的全是正宗河蝦仁,來到才去殼。蝦本身比較細,但吃起來也甚爽口,以此而言,是比其他杭滬菜酒家優勝的。不過在香港吃這一味,通常效果也是差不多,沒有什麼龍井茶香,而芡也總縑勾得太厚一點,之前在杭州酒家吃到的,也是如此。

略嫌芡勾得厚一點



稻草紮肉絕對是這裡的「名物」,不過用的好像不是稻草,而只是荷葉,紮著五層肉去用醬油炆煮,一件件的排起上,每件再放上一塊餅皮,賣相很不俗。拆開荷葉,滿有荷葉香,而這個香味在吃肉的時侯也吃得到的,對辦。肉本身炆得夠透身,吃起來鬆化,連廋的部份也不韌,很滿意。不過觀乎是晚食友,也不是每一位對這個紮肉也滿意的,似乎真的要碰碰運氣,撞撞手神,我吃的那件是很不錯的。

滿意這裡的稻草紮肉



在考慮要樟茶鴨又或是片皮鴨的時候,經理卻推薦這裡的香酥雞,帶著懷疑的心情點了這味,心想炸雞會有幾好吃?但原來是很不錯的。皮真的炸得酥脆,雞肉滿有肉汁,亦很嫩滑。炸雞要做到「外脆內嫩」是不容易的,是要對爐火掌握得好好才能做到,這一味香酥雞,值得推薦。

香酥雞是值得推介



冬筍百頁結炆羊肉是另一味時令「東山羊推介」,也是是晚吃到最出色的一味。用一個大煲子送上來,燒得滋滋作響。羊肉炆得很軟熟,連皮帶肉的,豐腴可口,而做得濃油赤醬的,亦非常入味。唯一做得不太好的是裡面的百頁結,做得不太入味,或者可以說是淡而無味。滬式的紅燒肉,這個百頁結做得不好吃的話,真的是失色不少。

羊腩炆得入味,百頁結卻很一般



最後一味主菜是乾煸鮮筍四季豆,在餐牌上也是推介菜色來的,我喜吃筍,當然也不會錯過。筍是用上尖嫩的部份,在上面一分為二,吃起來果然是爽脆鮮嫩,加上醬油,是百吃不厭。可惜四季豆是炒得不夠爽脆,我還是專心吃我的筍好了。

好吃的鮮筍



吃滬菜,單尾也是值得期待的,因為好一些點心或麵食,也是好東西。先來麵,蔥油開洋拌麵及羊肉炸醬麵各要幾碗,各自分吃,也可試勻兩味,可惜水準都很一般。蔥油拌麵味道淡淡的,完全沒有蔥油又或是蝦米香,麵也稔稔的,一無是處。羊肉炸醬麵也好不得多少,看上去以前是味道濃濃的一碗麵,但吃起來也如蔥油撈麵般,也是淡淡的。

兩款拌麵也令人失望



撈麵不濟,試試烙麵如何?就來一客肉絲兩面黃。但捧出來卻不是兩面黃,賣相絕對是一個很地道的肉絲炒麵。撇開「這不是兩面黃」的事實,這個肉絲炒麵是做得不錯的,麵炸得鬆且脆,芡汁合度,配料也多。唯一要彈的就是做得味道略淡一點,不夠好吃。

完全是肉絲炒麵



除了麵以外,也試試這裡的包點,先來每人一隻生煎包。這裡的生煎包很出色,熱辣辣的,底部煎得脆口,外皮做得鬆軟,肉餡美味又有肉汁,很不錯。小籠包在餐牌上的名字叫「肉汁小籠包」的,令人期待。吃起來果然是肉汁充溢,皮薄且爽,連收口位也做得完美,是小籠包的示範作。個人覺得,比之前在吃撈麵扣了的分數,可以在這兩味包點上掙回來。

必吃的生煎包



最後的甜品環節,店方客氣的送來三款甜品給我們吃,分別是窩巴雪葩黑芝麻法式燉蛋及芒果奶凍。因為忙著結賬及其他瑣碎事宜,只吃了看起來最普通的芒果奶凍。很同意食友Pandaman所說,最對口味的,也還是最基本的豆沙窩餅

充滿fusion味道的甜品



除了甜品,店方還客氣的送出一千元的晚餐卷兩張,給我們作抽獎之用,也順道在這裡恭喜中獎的茶兄及Pandaman,在這個二零一零年,已有一個幸運的好開始。埋單每人三百五,晚餐是順利的在預算額內完成。吃了十四道菜,三款麵及兩款包點,還有甜品,該是十分划算的晚飯局。不知在座朋友覺得如何,作為飯局搞手,我可是相當滿意的了。



下一個星局在那裡?心目中有幾個選擇,我想會是兩間星店一起來……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環境:&&&&&
服務:&&&&&

餐廳資料:
yè shanghai
尖沙咀廣東道馬可勃羅香港酒店6樓
2376 3322

4 則留言:

  1. Thank you for the fantastic dinner, KC! Originally I thought that Ye Shanghai was more for decor than for food, and when I had dim sum at the Admiralty branch in the past I didn't think that it was particularly impressive. But with the dishes that you picked and the whole package (i.e. the environment, the service, etc) I thought it has totally exceeded my expectation. I am bringing my mom and my aunt here for another dinner this month!

    Thanks again for all your efforts! I must say we started off 2010 with a great meal! Or course I know KC's dinners are always reliable! :)

    Thanks again!
    Little Meg

    回覆刪除
  2. 小Meg,
    是的,我自己也頗滿意,雖然不是每一味也如意及有水準,但就是個不差的飯局,至少我們是一次過試了大部份那裡的招牌菜﹝當然,除了鮑蔘翅肚以外﹞。
    找好的餐廳,做一個價錢合理,又值得嚐試的餐牌去一起試,再從中分享及交流意見,我想就是我們一起周圍去的最大意義。
    希望2010年也是大家豐收富足的一年。
    KC

    回覆刪除
  3. 8年與20年比較, 20年是略勝, 但覺是太燙了一點,酒盡後,嗅嗅酒杯, 梅與酒的香味倒還不錯, 河蝦仁細小雅致, 但油的味道太搶, 加了香醋也就剛好! 在這樣雅致的地方, 嚐有水準的美食, 真要謝謝你啊!
    Thalia

    回覆刪除
  4. Thalia,
    這裡的河蝦仁也是不錯。
    不要客氣,也希望大家吃得開心。
    K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