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桃花源 ~ 米芝蓮星光下的蛇羹

九月上旬•有雨
出身於本地某大華資銀行,那時只是跑龍套應酬的小腳色。當蛇羹應市,安排各公司客戶來銀行自設的餐廳吃蛇宴,是一等一的大事。還記得那時每晚、甚至連下午也有蛇局,每晚也吃蛇羹,任你是如何的血氣方剛,也會吃不消。所以多吃幾局,已經要關照廚房去安排碗仔翅又或是粟米羹,來給我們來冒充蛇羹,說來也真的是幾誇張。
吃了黎師傅的蛇羹二十年了
那時銀行餐廳的主廚,就是上環桃花源的主理人黎有甜師傅。蛇羹及桃花源,早就在我心中就劃上了一個等號。早期當我還有在Openrice搞飯局的年代,便一連兩件在這裡辦蛇宴,那時這裡還未很出名,之後的故事,大家在各大飲食雜誌已經知曉,而獲得米芝蓮推薦,已是後事。
獲米芝蓮星的小店
中秋過後,秋風又至,又是吃蛇羹的時侯,是年就由這裡開始吧。這幾年也聽了不少這裡的劣評,對於其服務,也同意是不敢恭維的。如是日,致電來訂位,說晚市分兩段時間,但尾段時間已滿,只可以安排六時半開至八時的位子。六時半吃飯,可不是普通人可以將說得到的時間,也充分的反映出店子那「不在乎生意」的態度。就訂了早段的時間,趕著的來到,坐到八時許,只見店子還只是半滿的,還有單身客可以walk-in的拿到二人檯,這裡的安排,仍然令人莫名其妙,也不達米芝蓮星的水平。
令人不明所以的訂位制度
我對自己說,食物好吃就行了。是日一心來吃蛇羹,只簡單的點了幾味想吃的菜色就算,打頭陣的一味,正是冬瓜蟹鉗。這一隻蟹鉗,一上檯就知道是對辦的了。將花蟹的鉗,蒸熟去殼,只剩下蟹肉,但見蟹殼拆得好,連轉彎的位置也拆得完美,手功極好。吃起來蟹肉極鮮美,肉質緊致。墊底的冬瓜也甜美無比,亦是我所喜愛的。很怕時下的廚子用芡,因為已經到了濫用的境界,但這個蟹鉗的玻璃芡又扣得極好,不多不少,令味道集中之餘,也令菜色賣相油亮一點,出色。這一道蟹鉗,索價一百五十元一只,不便宜,但絕對的物有所值;
物有所值的冬瓜蟹鉗
蟹鉗之後,便是是日的主角蛇羹了。侍者先拿來佐吃的「三竇」,分別是菊花瓣檸檬葉絲薄脆。雖然我吃患羹,習慣什麼也不加,尤其是吃做得講究一點的,但配套做得如何,直接反映出店子的「認真度」,這裡的,是不錯;
蛇羹的配套很齊備 蛇羹是滿滿的一碗,當然了,索價65元一碗的,也要有番這麼上下的份量。內裡材料是豐富的,除了蛇絲、肉絲雞絲外,還有木耳絲、冬菇、花膠、荀絲等等也不可少。所有材料皆切得幼細,而吃高價一點的蛇羹,就是吃這個功夫了。最欣賞其芡汁打得不厚,也因為真材實料之故,不用再整色整水了。蛇湯底甜美,吃到最後也美味,是很有水準的。吃了這麼多年,還是這裡的有水準,如果未吃過這裡的蛇羹的,值得專程而來;
是高水準的蛇羹
這裡的鵝掌扣得不錯,是晚就來一碟芥膽扣鵝掌,再併上豬腳筋的。鵝掌吃起仔味道夠,扣煮得宜,吃起來軟稔而不爛,不錯。當然如果可以扣煮得令其「實淨」一點,就更出色。芥膽嫩綠鮮甜,而豬腳筋就幼身了一點,也做得不算稔滑豐腴。不過這一份扣鵝掌也只是65元一份,又不是很離譜的價錢,可以一試;
好吃的扣鵝掌
除了一眾手功的名貴菜色,這裡的家常小炒也做得不錯,是日就來了一碟滑蛋炒涼瓜。蛋炒得嫩滑,吃起來有蛋香。而涼瓜味道甘苦,吃起來口感爽脆,不錯。個人而言,爽口的涼瓜愛吃,稔身的也喜愛,味道夠苦就行了;
家常小菜也有相當的水準
單尾來個雞絲煎麵,煎麵其實即是如肉絲炒麵的麵底一般,是用幼麵炸脆而成的。這裡的做得乾身香脆,雞絲是濕底的,就是白汁雞絲的模式。吃起來軟滑,有忌廉及牛油的香味,跟乾身的煎麵底,配合得不錯,是個幾好吃的fusion菜來的。
Fusion的雞絲煎麵也很好吃
坐至八時四十五分,店內仍然未滿座,真的不明白,為何訂位時是硬要客人趕在六時半來吃頭圍?不過撇開這個訂位的問題不說,當晚的服務也是不錯的,而侍者的禮貌也好。埋單每人三百五左右,吃得到有水準的中菜,可還是物有所值。
港澳版標準的一星
不過值不值得米芝蓮的一粒星,真的見人見志。個人覺得,這裡比起外地任何一星的食肆,在環境及服務上,也有所不如。不過港澳米芝蓮,跟東京又或是外國的有不同的準則,這也是眾所周知的事。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環境:&&&1/2 服務:&&1/2
餐廳資料:
Tim's Kitchen 上環蘇杭街93號 2543 5919

7 則留言:

  1. 這裡的生炒排骨也很有水準,比港大校友會的更好,不過有一段日子無來過,也是時候來回味一下了。

    回覆刪除
  2. Iris, I have never been here. So perhaps we can do a happy friday together la! :D

    Little Meg

    回覆刪除
  3. 有些酒樓是怕客人七點幾來到坐到九點幾, 時間唔就, 佢地翻唔到檯, 影響生意, 所以就想要求客人六點幾到,佢地可以做到兩輪。

    回覆刪除
  4. 小Meg, 好哇!我都好有興趣再去!

    回覆刪除
  5. Iris及小Meg,待北風起,找一次機會去吃蛇及其他菜色吧,感覺上近年的水準是進步的;

    Fabrice,明白的,但要客人六時半開始吃飯,也真的不近人情。

    回覆刪除
  6. 我們的兩段時間是6:30至8:20, 8:30至10:30,八時許半滿是正常的,因為第二輪間始是八時半。你看到有單身人或其他客人可以在那時候人座是可能他是訂時半的但早到,而我們時半的但早到,而我們有檯可以給他,又或者那張檯的時間是八時九,可以容納多一位食快餐的客人。又或是最糟的情況:訂檯臨時取消了。其實我們也很無奈。

    桃花源的Maurice

    回覆刪除
  7. 爽口的涼瓜愛吃,稔身的也喜愛,味道夠苦就行了 x 10~
    讚!
    未吃過這裡的蛇羹,謝謝一個專程而來的桃花源記(11/201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