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

灘萬﹝九龍﹞ ~ 秋刀魚の味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環境:&&&1/2
服務:&&&&

今早起來,秋意盎然,第一件事就想起去吃秋刀魚。可能我這個年紀,也適合去欣賞「秋刀魚の味」。
在日本,吃秋刀實在普遍,所以在香港吃,便宜的不似樣子,似樣子的,又必定貴。前年只吃了一次,當做應應時節,在天勝。往年也只吃一次,就在這裡。就讓今天,重溫一下這個食評。


話說之前與這裡的經理談另外一些事,他順便說秋刀魚已應市。親身看過,是細條幼身的,幾對辦,就決定來一試。是日剛好要找一處地方吃飯,立即想起不如來吃秋刀吧!


感覺上,這裡的環境比港島灘萬是天共地,那邊景致一流。餐牌也不用看了,就來一個秋刀刺身,一客燒秋刀,最後來個釜飯,簡簡單單的一餐。先來點喝的,歡樂時光喝了清酒,現在吃燒秋刀,來些燒酌如何?也都是「九州情意結」,皆要了九州選擇,芋燒酌及麥燒酌各一瓶,但喝起來俱不太合意,結果也叫回穩陣的~~傳承,是喝起來順滑的大吟釀


個人而言,是蛋卷的愛好者,先來一客蛋卷吃一吃。這裡的做得太甜,似燉蛋多一點,也做得太凍了,吃起來感覺一般。質地亦不太鬆化,只見一夾就一分為三就知;


再來是秋刀魚刺身,秋刀魚是幼身的,片出來的刺身自然份量不會太多。處理秋刀魚刺身本來難度不高,最難的就是怎樣去對付魚皮,因為秋刀魚皮黏肉,沒有可能完全除掉,但留下又太韌太腥,怎樣處理就是功力所在。這裡做得不算很好,至少看起來是拖泥帶水的,有點不修邊幅。老實說,在這個地方,收這個價錢,做出這個賣相,似乎還可以更好。

可幸吃起來就不錯,很嫩滑,吃起來有油香,在我而言,已經滿意。另外送上來的醬汁是用秋刀魚的膽汁做的,味道甘美鹹香,美味,不過就略嫌跟秋刀魚刺身不太夾味,我寧願單吃刺身矣。而另外的山葵是現磨的,但不知何解,非常之凍,大大影響口感跟味道;


燒秋刀隨之而來,也算是燒得香噴噴的。吃燒秋刀,只吃原條不開肚的,吃前用筷子按壓魚身,將其內臟的甘苦味壓出,先吃魚肚,再吃魚頭魚尾,最後吃魚背,只要是真正的原條秋刀,很少令人失望。是日的也如是,不旋踵就只剩下一排魚骨。當然最美味的是魚腩,加上內臟的味道,甘香又帶微苦,非常美味;


釜飯是這裡的另一「名物」,可惜是日沒有赤貝,只剩下秋鮭釜飯。照侍者的介紹,這裡用的是浸過昆布的新潟米,加入了不少茸菌及秋鮭去煲,加上番茜,吃起來很有香味。這裡的釜飯,味道是對辦,但做得不夠乾身,而秋鮭的味道,也可以再香一點。


釜飯也是我最喜愛吃的東西之一,所以是連吃幾碗,飽得很。一味蛋加三味魚,是滿足的一夜。埋單一千三百幾,食物其實不貴,只七百多而已。


是年吃秋刀的地方已選定,是很期待的一局。


餐廳資料:
Nadaman (Kowloon)
尖沙咀麼地道64號
九龍香格里拉大酒店地庫2樓
2733 8751

5 則留言:

  1. 在香港我不太敢吃秋刀魚﹐等我去試試這家﹐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今年和3位食友去了千里,不知是否今年秋刀水準好了,刺身很不錯.
    不過燒魚不夠香, 這裡做得好一點

    回覆刪除
  3. Omander:今年另有去處,也有期待。秋刀刺身做得好的地方,不多了;

    Kenny:以秋刀刺身來說,我也是,不過也有做得不錯的。

    回覆刪除
  4. KC,

    This year I have had a lot of 秋刀魚sashimi, eating almost 3-4 times a week! But like you said, "在香港吃,便宜的不似樣子,似樣子的,又必定貴". I really miss them in Japan, so easily found and almost always excellent! (same applies for Aji sashimi)

    I have been waiting for the 秋刀魚の局! Please make it fast! :P

    Little Meg

    回覆刪除
  5. 小Meg,
    是的,鰺魚刺身更難找到好吃的。好,就讓我想一想,在入秋之時,辦個「秋刀魚の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