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古酒樂家宴 ~ 沖繩來的下酒菜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
環境:&&&&1/2
服務:&&&&

篇幅太長,此篇單談沖繩下酒小吃,想知配了那5款泡盛的,可以參考之前的食評:
一早寫好了是晚的餐單,全晚的食物分作四波,先來一轉香口的小吃作熱身,第一波就是五道菜。一說沖繩,除了豚肉及苦瓜,我想一定會想起的是海葡萄。是一種沖繩特產的海藻類食物,其枝幹吃起來爽口,咬下去爆發出來的汁液十分甜美,是非常美味的小吃及下酒菜。在沖繩當地的酒吧,大多免費大量的任吃,物離鄉貴,在這裡要收四十多元一小碗,卻也值得一試的;

沖繩的辣椒也令人難忘,粒粒如小炮彈,真的是辣勁十足的。用之做出來的泡菜是特別鮮辣,這裡更加上了漬三文魚腸,是鮮上加鮮,而生蒜片也增添香味。這個小吃,來喝泡盛就真的不作他選了。因為第一支喝的是淡味的殘波,有在座朋友就吃了此品,喝這個泡盛也變得沒有味道;

芥未八爪魚鬚是另一味「珍味」,切粒的八爪魚鬚,吃起來鮮味軟糯,這裡的切了小段,吃起來不會太韌,而用上了芥未及蔥去調味,是不錯的下酒小吃;

沖繩的另一名物是蔥頭,最地道的方法就這樣點海鹽來吃,天然的鹹味帶出鮮香,是喝白酒的最佳佐酒品。是晚要了炸的,比較香口,不過比起生吃,當然是少了一份鮮香辣勁;

頭輪的最後一道下酒菜是沖繩香腸併盤,香腸說是沖繩來的,看顏色就知是三款味道,不過朋友們問我什麼味打什麼味,沒有多大考究,總之是趁熱吃,烤得皮脆香口,就是了,斯時我們還只喝殘波;

第二輪的食物也是五款,而酒已換了味道更鮮明的島唄古酒豬耳沙律是一款很受歡迎的前菜小吃,在各菜系也都廣泛地被應用。這裡的先將豬耳煮熟,只切取軟稔的,再帶一點脆口的軟骨,用醋漬過,加入混了麻醬的青瓜絲,味道香,口感豐腴,而也有點爽脆,食友係不讚好,是必吃的一味;

本來不要腐乳的,但回應食友的要求,也來一碟。沖繩腐乳是做得比較硬身一點的,做出來淨吃,而不是好像廣東腐乳的稔身,可以拿去炒菜。味道濃香,因為所用的黃豆品質好,也不錯的;

除了酒盜及魷魚納豆,第三款我最喜歡吃的下酒小菜就非螢光魷魚莫屬。市面上的螢光魷魚,很多時是包裝貨危,味鹹而魷魚也一點不腴美。這裡是自家漬製的,肉質軟糯,味道鮮美,吃得滿口鮮香,很有水準,結果要追加一碟。當然,最好吃的螢光魷魚,是將補獲的小魷魚直接拋下醬油去漬,味道當然不可同日而語,我也不嚐此味久矣;

說是沒有刺身壽司,但也來一碟鯛魚,因為際此炎夏,鯛魚當造,吃這個是錯不錯。用上醋及檸檬汁來調味,感覺清新。而鯛魚本身的肉質爽脆,口感不錯,如果想吃刺身的話,這個是我的推介來的;

最後一味是炸苦瓜片,沖繩的苦瓜,特色是甘苦味都較濃重,炸了起來,其味道就更集中,用來作為烈酒如泡盛的下酒小吃,是最適合不過的了。炸苦瓜用竹簍子盛起一大堆,不兩下散手,已全部吃清;

是夜來到這裡,戰情已趨白熱化,再來的是海乃邦又或是四十度的久米仙,那一些比較重量級的菜色也要出場了,就是第三波。

先來的是我很喜歡吃的菜色,明太子芝士餅。製作很簡單,其實也不十分日式,但卻是很可口的一味。將一角金文拔芝士放在克力架上,將之焗香,再在上面放上明太子,吃起來克力架脆口,芝士軟糯美味,而明太子也略帶鹹香,是味道及口感配搭得很不錯的菜色,也是大家要即時追加的一味,屬必吃;

其實喝至第二支,在座朋友已經問有沒有一些「濃」一點的菜色來下酒,連四十度的久米仙也出場了,當然豚角煮也在此時上檯。中國人,尤其客家人炆煮豬肉很耍家,但其實日本人煮豚肉也有一手,效果通過非常的不錯。一來人家豚肉品質好,選一件五層肉,下醬汁、煮酒、味醂等去炆煮,出來的豚肉是又軟又滑,味美豐腴。肥肉的部份當然是甘香,廋肉的也軟熟好吃,誠人間美味。吃這個豚肉,配醇美的海乃邦,絕配;

好像是沒有叫苦瓜豬肉餅的,但來了當然也照吃可也。吃起來不香,雖然周邊位置是有點脆口,但記憶中是濕濕的,感覺一般。比較起是晚的其他食物來說,算是比較遜色的一味;

涼瓜炒豚肉也是一味地道的沖繩菜色,始終沖繩最出名的就只有涼瓜及豚肉,那未不是各自炆煮,就是炒在一起的了。沖繩涼瓜味較甘苦,好吃。除了豚肉,還和上了炒蛋在內的,味道及口感加上一點變化,非常不錯;

到最後的澱粉質了,此時,喝酒的情緒自然高漲,不喝酒的,也樂在其中。搖搖那喝光了的久米仙,大家還意尤未盡嗎?再來一瓶Kura,雖然只是25度,但在戰事的未段,也很具威力的了。先來的是海帶炒飯,炒得不算乾身,但吃起來令人停不了口。一來喝飽了酒精是特別想吃澱粉質食物的,二來這裡是「地道」的加上了「日式師傅」味之素在內,絕對可以喚醒已遲鈍了的味蕾;

飯糰及茶泡飯,任大家選擇。本來我很喜歡吃茶泡飯的,但是晚喝了不少烈酒,也不大想喝那麼多水了,只吃了飯糰。包得實在飽滿,內裡有海帶及木魚絲,味道一般,不過必定吃得飽;

最後的甜品來了炸糰子,煙韌好吃。而朋友也特選了雪糕,吃了,但不知其味,可見已真的差不多了;

還記得最後最後,還要來了煙豬手炸豬手,記憶所及,味道是十分不錯的。不過所謂的記憶,也只是很片刻的殘餘記憶,大家明白,2支1800cc,3支720cc,總共5支泡盛,不是說笑的。還記得在離開時,檯面上擺了一杯完全沒有人問津的朝日生啤,我想喝,但真的喝不下了。






是名副其實斛籌交錯的一夜,大家談了很多,吃得開心,喝得盡興。帶著蹣跚的腳步離開,我想,認識了這一班朋友,很不錯,有意思。而我,就要去應付很具挑戰性的下一周了。





埋單酒錢三百多,食物及飲品的價錢,也是三百多,已經嚐遍了這裡的好吃的菜色。是呢,下一次會喝燒酌,在那裡吃好?


餐廳資料:
銅鑼灣28號永光中心12樓
3580 8858

4 則留言:

  1. 我想說,我竟然沒有吃:

    明太子芝士餅
    豚角煮
    苦瓜豬肉餅
    涼瓜炒豚肉
    海帶炒飯
    茶泡飯 (只吃了飯糰)
    炸糰子
    雪糕
    煙豬手
    炸豬手

    我記得我那時是沒喝醉的,就只談了一會電話,我竟然錯失了這麼多的美食!!!我有沒有得再吃過?!

    回覆刪除
  2. 當然可以,等我記低先...

    回覆刪除
  3. 呢度未發誓XYZ, 咁我留下言先~ 我當晚的記憶只去到炸苦瓜片咋陰公, 超無用 @@"

    回覆刪除
  4. 其實去到雪糕我也沒有什麼味道的印象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