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ponsor

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晶荷軒 ~ 我們的奇妙旅程

六月十一‧熱到溶

評分:﹝以5個&為滿分﹞
食物:&&&&1/2
環境:&&&&1/2
服務:&&&&&

老實說,對於廸士尼,多年來因為不同的原因,都已走遍世界各地的所有廸士尼樂園,但印象一向一般。可能自己的那份童心已早早泯滅,又最重要的是,在樂園中也真的是「無啖好食」。前些時收到主辦單位的邀請,找一晚來這裡試菜。事前跟是次試菜的負責人談起,我也老實的說,在是晚以前,真的沒有想過會特意來樂園的任何一間餐廳吃飯,更遑論是中菜。

但事實上,是晚的一頓晚宴很精彩,令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是晚的試菜夜,找了Fanny、Isaac及CSY來撐場,先來謝謝幾位朋友放棄了大好的周未晚上,來陪我一起來做試食員。早了一點來這裡,看看環境之餘,也順手放下兩支酒。廸士尼樂園酒店我是來過一次的,這裡只在門外看過,未看過內裡究竟,原來環境也相當不錯。座落在維多利亞式的酒店二樓,前望是一片偌大的前園及海,我們坐在餐廳的最後方,靠窗而坐景致甚佳。這裡以「荷」為名,到處也見荷花的踪影,牆上的玻璃荷花,頭頂的荷花盞吊燈,地毯上的織荷圖案,當然碗碟上的荷花標誌,我們有幸在荷花盛開的炎夏來到,是意想不到的貼題。

菜單已由主辦單位選好,六道菜的餐單,另外再加甜品,當中有新創的菜色,有將會參加飲食比賽的作品,當然亦有幾道大廚的拿手好菜,由負責人簡介一下,呻一口白酒,晚餐就由一道冷盤前菜打開序幕。

先來的是每人一份的金箔龍蝦粉皮,龍蝦肉切片,放在切了幼絲的粉皮上,上面淋上麻醬,放在小杯中,旁邊伴上褪了肉的小龍蝦殼作裝飾,還架了個動感的形勢,老實說,賣相是滿分的。除了賣相好,還滿有心思的,如澄麵染成橙色,龍蝦殼內亦塞滿了紅蘿蔔絲,無不跟龍蝦的顏色配襯到絕,值得一讚;

將麻醬混入粉皮中,吃一口,爽滑不黏,隱帶韌勁,水準非常的好,坊間以粉皮作前菜的地方很多,但不是油太多令人吃得膩,就是粉皮黏成一埋的,這裡做得的是恰到好處。撈了所有的粉皮,汁醬是不多不少,剛剛好也夠味道。粉皮加入了青瓜絲及梨絲,給人清新的感覺。唯獨是梨絲,雖然味道清甜,但口感卻是比較粗鞋,有點破壞了整個菜色的口感。放在上面的龍蝦肉是灼熟了再冰鎮成的,吃起來爽甜鮮美,涼涼的也令人吃得暢快。要注意,這個前菜冷盤需要一天前預訂,但賣相佳味道效果也好,值得一試;

第一道菜賣相好,第二道菜,賣相更好,好的程度,是絕對會令人暗叫「WOW!」的,就是「如魚得水」。菜色裝在圓盤內,做成荷塘的樣子。中間以冬瓜做成的小州,上面有荷花、蓮蓬及蓮藕,兩邊是由小棠菜做成的荷花,兩條小金魚在兩邊悠游,還用上上湯做成塘水的模樣,所有物件皆做得栩栩如生,活龍活現,美得令人不忍吃下。如我們看了好一會,拍了不少的照片,才跟大家說:「吃吧」。

兩條金魚其實是蝦肉餃及魚肉餃,做得美輪美奐,餃皮一塊過,包得緊致,毫不鬆散,而魚皮上還刻了紋理,手工非常好用心及到家。先吃的是蝦餃,不算很特別,蝦肉是平日普通酒家蝦餃的版本。而餃皮因為要做出了金魚的外表,而一些摺疊位是有點厚厚硬硬的,但因為外觀實在美,情有可原。再吃魚肉餃,魚肉多而鮮美。坊間供應的魚肉餃,不是用鉸魚肉,就是原塊淡水魚,是晚用上的是石斑,帶口感又不會有腥味,非常的不錯。如之後跟大廚談起,我是很喜歡這一味魚肉餃,不介紹吃多幾件;

不要以為只有金魚可吃,除了用澄麵做成的小荷花及蓮蓬外,其他物件全皆可吃,味道也不錯的。用小棠菜的硬梗部份刻成的荷花,外型美絕,而味道甜美,口感爽脆非常,灼淥時間恰到好處。很同意Fanny所言,就算是不喜歡吃棠菜的,也會喜歡吃這個,因為做得實在好;中間的綠州是冬瓜,上面的蓮枝是韭菜蓮藕則是小小的炸蓮藕豬肉酥,而做成塘水型態的湯汁,就正好為各式菜蔬增味。這一個「如魚得水」,以荷塘為主境,絕對切合這裡的背景,也是招牌菜之一。亦是要預早訂定的菜色,賣相絕佳,吃起來味道也絕不遜色,聽聞將會是一道參賽菜色,獲獎機會不低吧;

送走了荷花池,下一道是燉湯,是椰皇元貝燉雞。亦是一人一份,以椰青殼為燉盅,一掀開,聞到的是椰青的鮮香,對辦。其實在飯局前,跟朋友在酒店四周走了一轉,發現這裡的「米奇成份」不高,幾難才發現有米老鼠的特色,原來在這一道菜才出場。

這個燉湯,廚子將浸在湯面的冬瓜裁成米奇老鼠頭的型狀,在兩邊鼠耳各放入了一顆紅蘿蔔,中間釀了貝柱,得意。當然外型獨特,也要好吃才行,這個冬瓜燉得夠透,而不稔不散,火侯剛好。中間的貝柱,味道鮮香之餘,吃起來也柔軟不韌。對於釀柱甫,我也做過不少,在外吃的,做得到如斯味道及口感的,很不錯的了。雞湯喝起來滿有椰香味,雖然看起來清鮮,但以燉湯計,鹹了一點,CSY說的對,是因為用上了上湯作膽而致,其實有鮮雞鮮肉,也花上三數小時的時間,用上清水鮮燉,效果也一樣好。不過或者坊間食客,大多以濃味為上,所以店方才會以此方法製作,也不為怪;

湯品之後,就是炸物,是晚的是焗釀蟹蓋。用上羔蟹的蟹蓋,釀上滿滿的蟹肉,炸好後再放在蟹盅上奉客。先不談味道,筆者就最欣賞這個上菜賣相的心思。焗釀蟹蓋吃得不少,但如此著重賣相的,近年也只是首次看到~強如龍景軒,在那裡吃tasting menu,都只是用上一隻磨糊了邊的碟子。我常說,有時食物的賣相,也賣錢的,所以這裡的焗釀蟹蓋,上檯時已拿到一定程度的印象分;

聞起來香,用匙在中間挖下,吉列脆皮薄薄的,感覺是新鮮脆口。餡料滿滿的,看清楚,蟹肉成份非常高。需知釀蟹蓋是成本甚高的菜色,很多地方會增加洋蔥及忌廉的成份,但這裡卻反其道而行。吃一口,蟹肉多,鮮味卻嫌不足,而蟹肉的口感,比起一般我們吃的肉蟹略遜。想來應該是因為用上了澳洲肉蟹而致。加入了南瓜粒,應該是增強視覺效果居多,在味道上沒有什麼幫助。再看其價錢,吃著這個足料蟹蓋,如要在口感及味道上略作妥協,而接來豐盛的材料,我想還是可以接受的;

除了食物水準佳,要一讚的是是晚侍應們的服務是非常的好。除了餐廳領班Lamie會在上菜時簡單的給我們介紹每一道菜色,招呼的侍應生更是醒目非常,對於粗心大意、經常弄跌酒杯的我來說,實在幫上了很大的忙。而在吃焗釀蟹蓋的時候,侍應生已經無聲無息的幫我們換了酒,拿來小酒杯,跟每一位朋友倒上了自携的花雕。喝著天香樓是年醇香濃厚的應年品,下一道菜色也來了,就來另一道將會參賽的作品,梨香鹵肉

只是簡單的賣相,偌大的碟子,中間放著梨子,旁邊澆上燒汁,賣相簡單而討好。做了功課的Isaac及CSY已經一早預告,這是個梨子釀肉的菜色。原隻梨子入饌,多為甜點,如屬鹹點,不常見。先將梨子在底部開洞,挖空再放鹵煮好的東坡肉,再拿去燉,單是聽這個工序,就知是另一個功夫菜,難怪也是另一味需要事先預訂的菜色。看著這個鹵肉,大家也是左看右看,良久才動手去吃;

將梨子切開,鹵肉就在其中。當然,介紹時大家在腦海中這一件是「東坡肉」,相信在座朋友第一眼也覺得這件肉「不夠肥美」,肥廋只二八分,是還可以再肥美一點的。先吃梨,用刀切開,柔軟非常,很對辦。吃一口,軟熟可口,非常不錯。需知燉雪梨最難的地方就是要維持梨子的型狀,保持清甜的味道,卻又有軟熟的口感,這裡是全做到了。可以這樣說,近年來,也少有吃到如此對辦的燉雪梨。再吃肉,雖然是廋了一點,但肉質鬆化,味道濃香,也是很有水準。二者皆不錯,但合起來如何?個人覺得,雪梨及鹵肉還可以有更多的聯繫,很同意類座Fanny所言,如果肉是肥美一點,燉起上來,油脂甘香會令二者混為一體,令這個梨釀肉的演繹有更好的效果。不過相信還是坊間能接受肥肉的食客不多,將意見如實反映,大廚說如食客在預訂這個菜色是言明要肥肉的,必會照做,而我已期待著下次再吃這個燉釀雪梨時,有更上一層的效果;

大家正起勁的討論是晚的菜色,單尾的炒飯已經送來,就是蠔皇鮑魚炒飯是也。也是每人一份,炒好的飯用模字定型得工整,上面放上原隻鮮鮑,淋上蠔油芡汁,賣相是一流的。扣上蠔汁的原隻鮮鮑,當然是豪華之至,但於我而言,吸引力遠不及墊底的炒飯,炒得乾身,米飯粒粒分明,夠香夠味。配料也很豐富,除了蛋絲及蔥粒,還有蟹肉及拆了絲的貝柱,真的是啖啖有吃得到豐富的配料的,其實不給我任何東西,單是這個炒飯,已經很滿足。鮮鮑軟熟彈牙,不個我有個飲食上的怪脾氣,就是非常不喜歡芡汁的,所以也要努力的將之儘量撥開,才可安心進食。這個鮑魚炒飯,很有水準,絕對值得一試;

吃至此,大廚梁師傅也出來跟大家打招呼。如實的將是晚對各樣菜色的意見告之,也請教了好幾味菜色的做法及背後的竅門。師傅說來輕鬆,但相信要做到及維持是晚菜色的水準,背後的人力物力的花費,不是輕鬆說笑的,容許我們在此說聲謝謝。
最後來的甜品是香芒糯米卷,糯米外皮軟糯可口,芒果餡也香甜,是個很不錯的甜點。不過個人而言,因為喜歡吃糯米皮,所以希望如果可以增加糯米皮的比例就更好,這個於我而言,餡太多了一點。

喝完剩下來的白酒,跟朋友們總結這一餐,無論在食物的賣相及味道,以至是環境及服務,都覺得是意料之外的好水準。在此衷心的感謝主辦單位的邀請,與及餐廳上下的熱情招呼,謝謝。還有當然就是騰出時間,陪我渡過這奇妙一夜的三位朋友,沒有你們相伴,必定失色不少!

這裡是「KC推介」,至少值得「繞道而去」,甚至是「專誠前往」的地方,因為是別處吃不到的好水準。

餐廳資料:
大嶼山廸士尼樂園酒店
3510 6000

12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邀請,這一個奇妙旅程真的給了我很大的驚喜,是有種「臥虎藏龍」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是奇妙的一夜。
    看著「如魚得水」,真的是端詳了好一會,才開始動手!
    想不到會在樂園公園有這樣精緻的中菜。

    回覆刪除
  3. 果真是個"奇妙體驗"!
    相信是晚必定非常精彩。

    回覆刪除
  4. 師弟,老實說,來之前我本身也抱有懷疑態度。所以也真的要再謝謝三位相伴的朋友,因為這是一個連我也不知水準的飯局,大家還要撥出自己的周未假期,山長水又遠的陪我入到廸士尼樂園,什麼也不做,單吃一餐。

    但結果是出乎意料的好。

    無論在食物的味道、賣相,餐廳的環境,及服務水平,都是高質素,而我們也渡過了快樂的一個晚上。

    之所以奇妙,就是如此。

    回覆刪除
  5. KC,

    >>好的程度,是絕對會令人暗叫「WOW!」的

    This is the kind of feeling that I have been looking for in Hong Kong, particularly in Chinese food. It seems that while most of the food I had so far has been very good, it didn't give me that "wow" moment. This place really sounds promising.

    My mom loves "pretty" food (hence her love for fine dining when in NYC). I think she will love this place because of the impressive presentation. I should bring her here may be during a long weekend.

    You know if they have yum cha?

    Thanks,
    Little Meg

    回覆刪除
  6. 小Meg,

    我都好少可以吃到這類菜色,在大陸不難見到,但周邊的食物大多好睇唔好食,這裡是做得實際,有不少的食物都是食得的。如用小棠菜刻成的荷花,絕對可以獨立成饌。

    沒誇張,真的做得很美的手工菜,在本地,非常少見。佢有幾味都是預訂的菜色,而下午有茶飲的。帶伯有去吃一餐吧,她應該會滿意的。

    KC

    回覆刪除
  7. KC,

    我有幸以往經常到晶荷軒吃午飯,無論是 Staff Lunch 或是 A la carte, 食物味道及賣相絕對是物超所值! 與其花幾百元吃 Character buffet,我一定推介友人吃這裡的中菜.

    印象中好吃到不得了的菜色:
    (大概名稱) 香草醬炒蝦球
    天鵝型蘿蔔絲酥
    "Panna" Cotta
    片皮鴨

    Cheers,
    一粒雪

    回覆刪除
  8. KC,

    跟 你 緣 慳 一 面 添!我 亦 被 主 辦 單 位 邀 了 去 試 菜 ,只 是 揀 了 星 期 日 晚 去 啊!
    梁 師 傅 話 這 裡 冬 天 會 有 糯 米 豬(類 似 陸 羽 的 糯 米 雞),KC 兄 可 會 一 試?

    回覆刪除
  9. 一粒雪:您好!謝謝推介,這裡的水準是真的不錯的,我相信我會專誠來吃的。已記下,下次就試。

    不眠王子:是啊,我們在周六晚已知你周日會去,當時也有「緣慳一面」的感覺。謝謝通知,那晚跟梁師傅請教了很多菜色上的詳細,忘了問他還有什麼未來推出的菜色。不過我估我未必等到冬天,可能秋天已經會再去吃了…

    KC

    回覆刪除
  10. KC,

    咦?你 又 知 我 也 會 到?一 定 是 美 女 們 爆 响 口 吧 ^^
    因 我 不 是 OR 常 客 ,好 多 時 想 join 你 們 攪 的 飲 食 活 動 也 知 得 太 遲...
    晶 荷 軒 我 也 八 了 秋 天 會 有 蟹 粉 做 的 菜 式

    回覆刪除
  11. for your interest!!

    http://fat_family.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869522

    回覆刪除
  12. I just tried 晶荷軒, what a wonderful and magical meal it was !! ... Thanks KC !!

    回覆刪除